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曹淑娟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17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205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2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CHIN8013_17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以明清小品為主要閱讀文本,帶領學生進行文本的解讀、鑑賞和思考,並從中培養寫作能力。明清是中世紀精神向近現代文明發展過程中的重要銜接段落,既有漢唐以來的傳統文化的繼承,同時也在繼承中有所轉折創新,突出了尊重理性、重視個性、走向平民等精神。詩文作為個人情志的表現,其中迴映著與自然物色、人事際遇、時代社會相互應感的痕跡,明清文人小品在「獨抒性靈」的思潮中,以扼要生動的文字,表現自我的種種感受、思辨與判斷,形成「幅短而神遙,墨希而旨永」的特色,在文學史上既有獨特的時代性格,也綜合性地體現傳統文化長期積澱的人文精神。課程中以議題為導向,選擇各種主題類型的代表性篇章,帶領學生解讀其中的文學知識、日常經驗與文辭表達,俾能熟悉人文思惟與涵養,聯結轉化間接經驗與自我經驗,達成「文學鑑賞」與「寫作能力」素養的雙向增長。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3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4.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
 
課程要求
1. 懷抱興趣,主動學習,與同儕討論交流,深化學習效果。
2. 以認真誠懇的心態學習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,完成自我的寫作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開學後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教師自編講義 
參考書目
施蟄存:《晚明二十家小品》,上海書店,1984。
朱劍心:《晚明小品選注》,臺北:商務印書館,1991。
何滿子、夏咸淳:《明清閒情小品》,上海:東方出版中心,1997。
邱琇環、陳幸蕙:《閒情逸趣—明清小品賞析》,臺北:長橋出版社,1980。
陳萬益:《性靈之聲──明清小品》,臺北:時報文化公司,1983。
陳萬益:《晚明小品與明季文人生活》,臺北:大安出版社,1988。
曹淑娟:《晚明性靈小品研究》,臺北:文津出版社,1988。
曹淑娟:《流變中的書寫—祁彪佳與寓山園林論述》,臺北:里仁書局,2006。
曹淑娟,《在勞績中安居――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》,臺北: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,2019。
黃仁宇,《萬曆十五年》,臺北:食貨出版社,1991。
費振鐘:《墮落時代──明代文人的集體墮落》,臺北:立緒文化公司,2002。
巫仁恕:《品味奢華:晚明的消費社會與士大夫》,臺北:聯經出版公司,2007。
巫仁恕:《游道:明清旅遊文化》,臺北:三民書局,2010。
巫仁恕:《優游廂坊:明清江南城市的休閒消費與空間變遷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,2013。
夏咸淳《晚明士風與文學》
陳寶良《明代士大夫的精神世界》
(加)卜正民(Brook Timothy)著,方駿、王秀麗、羅天佑譯,《縱樂與困惑─明朝的商業與文化》,台北:聯經,2004。
(美)史景遷著,溫洽溢譯:《前朝夢憶:張岱的浮華與蒼涼》,臺北:時報出版社,2009。
(日)大木康著,周保雄譯,《明末江南的出版文化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2014。
(日)大木康著,王言譯:《明清文人的小品世界》,上海:復旦大學出版社,2015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課堂參與 
25% 
出缺席與交流討論 
2. 
寫作練習 
45% 
三種寫作練習,各15% 
3. 
期末書面報告 
30% 
原規劃期末考試因應疫情發展調整為書面寫作,請上傳電子檔於作業區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導論 
第2週
3/01  (和平紀念日放假停課) 
第3週
3/08  民間人物:閔老子、王月生等 
第4週
3/15  家族書寫:張岱〈五異人傳〉 
第5週
3/22  文人傳記:袁宏道、陶望齡〈徐文長傳〉 
第6週
3/29  寫作指導:從材料中形成主題意識 
第7週
4/05  (民族掃墓節放假停課) 
第8週
4/12  節候風俗:袁宏道〈虎丘中秋〉、張岱〈西湖七月半〉 
第9週
4/19  生活經驗:袁中道〈爽籟亭記〉、黎遂球〈琉璃盎雙紅魚記〉 
第10週
4/26  空間詮釋:袁宏道《瓶史》、祁彪佳《寓山注》選讀 
第11週
5/03  寓言與清言:馮夢龍〈笑府序〉、屠隆《娑羅館清言》、張潮《幽夢影》等 
第12週
5/10  寫作指導:人事經驗的分析與思辨 
第13週
5/17  與歷史對話:陳繼儒〈顏子身諷說〉、薛曄〈西子逐鴟夷解〉 
第14週
5/24  與時代對話:張煌言、錢謙益詩文選 
第15週
5/31  尋找定位:張岱〈自為墓志銘〉、〈夢憶序〉、〈夢尋序〉 
第16週
6/07  寫作指導:歷史知識與內在經驗的對話與論述 
第17週
6/14  (端午節放假停課) 
第18週
6/21  期末考試